曦澄推文墙

接受私信推文/文评投稿。

【文评】《大寒》by 汝南第


原文:《大寒·你是我年少轻狂的大梦一场》by  @汝南第 
短篇 BE 爱而不得 双箭头
 
 
 
 
 
 
——一场醒得过来却抛却不掉的梦。 
 
 
在谈文本身之前,我想谈一谈作者。 
汝南第的文笔,向来没有大片大片华丽的词藻,而是细水长流,一望到底。她的文笔,是温温和和阳光里刮过来的一阵风,不咸不淡,没有生搬硬套平铺直叙的枯燥,同样也没有堆积过多使人疲惫的抒情。 
仿佛就是从心里自然而然流淌出来的潺潺小溪,再自然不过,却在平淡里流露出来一点甘甜。 
 
她最厉害的地方,就是善于把握生活中的细节。 
她的文当中多的是现实向,再简单不过的故事,但是在她笔下就变得戳人心窝,非要在最柔软的地方狠狠来上一下不可。 
对于细节的把握,是她最大的亮点之一。很多处小细节,慢慢堆积起来就成了最后的会心一击。你明明知道这两个人是多么合适,多么相配,但你又清楚得明白——不可能的。 
 
这导致了她不管写什么,糖也好刀也好,总有种时光静好的感觉。最后如果是HE,那正好,可以在这种浅淡的释然愉悦中安安静静地睡上一觉;如果是BE,那也只能揣着无处安放的无奈与遗憾,欲哭无泪。 
她的文里不会有突兀的大起大伏,而是一直平平淡淡,顺理成章,直到最后,哭都哭不出来。 
她的BE总让人觉得——这就是他们最好的结局了。多一份太过,少一份不足。 
 
 
 
 
大寒,是一片值得细细读的文章。 
其实是再平凡不过的剧情,爱而不得,一方娶妻,无疾而终。但偏偏在作者的笔下,变得生动起来。 
 
他们是彼此喜欢,但那又怎么样呢? 
总有一个人要先向现实低头。 
蓝曦臣就做了低头的那个人。 
他努力把自己一颗情意绵绵的心藏起来,一遍一遍告诉自己不可以,不能够。但他藏得实在不算好,即使是用尽了一切的保护壳,等敛尽一切之后剥茧抽丝,轻易就能看出来他拼命压下去的难过与爱意。 
又或者说,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藏,心里也总揣着那么点儿可怜的希望,直到最后一刻都在挣扎。 
直到尘埃落定,一回头,才发觉自己坚持了这么久的不过是一场大梦。 
 
作者在文中不停写一些细节,把两个人从前年少轻狂时不顾一切,恨不得把自己的一切剖给对方的喜欢描写得淋漓尽致,而恰是如此,后文捅刀的效果才更好。 
 
开头的一段文字。 
 

  “那时正值一年中最寒冷的一个节气,广场上的雪积了厚厚一层,天空中仍飘着雪花,索菲亚大教堂的鸽子扑棱棱地从屋顶飞下来,融在一片干净的白里。”“他抱着看上去就价值不菲的相机,弯下腰调试三脚架,火红色的围巾张扬地燃烧进我的视线。”“他的头发有些长了,我没看到他的脸,但我莫名觉得……我应该是认得他的。”  

  
我最初看的时候只是觉得这是吸引读者是一种手段,但当我酣畅淋漓把全文看完,看到它的结尾时才发现,远不止如此。 
结尾的一段。  

 

  “他在台阶边,三九节气的风呼啸着卷过去,索菲亚大教堂的鸽子扑闪着翅膀飞下来。”“我拍过很多张漂亮的照片,但唯独这一幕是我只能保存于记忆却无法用镜头记录的。”“我这辈子有三件最遗憾的事情,其一有生之年家人不得团聚,其二生来桀骜难做温柔,其三……爱而不得却一往情深。”  

  
 
两段文字,两个视角,一个深情。 
爱而不得却一往情深。 
其实回过头来看,一场大梦里的内容看似冗长纷杂,也不过一句话的内容。 
通篇,我看到了两人的无奈,两人的深情,对我的触动却仍然少了那么点儿,这两段却是真的戳中我了。 
明明两个人的眼里都有对方,但一方知晓,一方不知却仍然关注着。就完全好比江澄抛却一切拉着蓝曦臣回家的时候,蓝曦臣分明想拒绝,却拒绝不了。 
因为他的心里也从来没放下过。 
 
蓝曦臣对温情说:“结果早就定了,怨不得别人。” 
在这场感情里,最可怕的,也是最需要的就是理智。他们早就知道不可能的。江澄比之蓝曦臣,冲动更多,也更容易不理智,所以蓝曦臣选择自己放开。 
 
最后江澄濒死视频那一段,也是狠狠地在我心里戳了一记。 
故事已经讲完了,到此为止了,作者偏偏还要再加上这么一段,非要把一颗心来回碾压,压到连哭的余地都没有才甘心。 
 
终究也只是大梦一场,照片留不住,人更留不住。最后也只能把那段日子封锁在记忆里,比起记忆,照片反而无用。 
他们都从梦里醒了过来,但是他们偏偏又陷在那场梦的回忆里,斩不断参不透,也只能无疾而终,平平淡淡、浑浑噩噩地度过余生。 
或许偶尔午夜梦回,还会想起来,自己曾经做过那么一场挥毫恣意、刻骨铭心的梦。 
 
他们值得用心品味。 
 
 
 
完。 
 
长评来自皮下N。

评论(6)

热度(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